WFU

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給高一新生的信---如何培養帶著走的能力‏

親愛的孩子們:

    歡迎妳們進入高中階段的生命歷程!我在杭州飛往香港的飛機上開始寫這封信。從六月知道要帶班後,內在其實有許多惶恐,雖然教書多年,但帶班對我還是一個嶄新的體驗,我有我的不安與好奇。不安是因為哇!高中女生,想來就是複雜的靈魂個體;而好奇則是對自己能耐的探問,這樣一份師生的緣分到底可以成就些甚麼?

   

暑假去了上海世博,受到很大的衝擊,在香港機場等候轉機時,看著形形色色的人穿梭在左右,不同出發與抵達的方向,世界迎面走來,在這裡可以體會到全球化世界的到來。2010年的七月我們即將碰面,在21世紀過十年的現在,我思索妳們應該擁有怎樣的高中生活,三年的進程可以累積出甚麼樣的能量與競爭力去面對全球化的壓力與挑戰?

   

上海世博對我最直接的感覺就是這是一個年輕人的世界,要有體力去排隊去在這樣大的園區飛躍,要有無比的好奇心與靈敏去看見各國繽紛的展館設計與未來想像。最重要的這裡提供了一個平台,歡迎全世界來自我展示。如何在不到五分鐘路程的展館內部去呈現出一個國家的文化文明,更要讓排隊四、五個小時的參觀者有驚呼有讚嘆。它就像未來大學推甄的挑戰,如何在不到15分鐘面試的時間裏行銷自己,讓大學老師認識妳,知道妳是有備而來的,這是三年的挑戰重點。



這是一個年輕人的世界,恭喜妳們,妳們是未來的年輕人,即將長大去進入這樣多樣的世界,但在上海我同時也看見台灣未來可能被邊緣化的事實,在亞洲四個主要的華人區域:中國、香港、新加坡、台灣,似乎我們在國際觀的腳步與國際能力的培養上是最弱勢的。

   

因此我將妳們的高中定義為自我挑戰、自我培力的學習歷程,想培養妳們的是帶著走的能力。包含:

1.完善自身的能力:食衣住行

2.自我表達的能力 

3.批判思考的能力 

4.溝通、團隊合作的能力

5.關心理解包容的能力

6.全球化視野建立。



我希望透過閱讀、寫作與日常活動來累積妳們的實力,當然在這些能力之下需要有知識來做為紮實的根基,因此我的確希望妳們要能有求知的樂趣,並且要有拼鬥的耐力



高中的學習是一條辛苦的歷程,需要毅力與挫折容忍力,但高中學習的開心在於妳們內在心靈的複雜化,可以更直接而且有能力去探索學問的樂趣。因此一個導師要做的事情是提供一個很棒的學習環境與學習氛圍,去讓妳們彼此激勵。因此我希望高中的妳們可以有規律的生活作息,能夠進入一個自我的良性循環,能夠有很棒的師生互動關聯。但高中學習的樣態與初中差異甚大,更加強調自我主動積極的特性,我期盼妳們都可以為自己努力,給自己一個值得的高中歲月。



當然我也希望妳們的內在能夠強悍而大器,不要在性別的框架中畏縮,不要太在意日常細瑣的不愉快。雖然聽說高中女生很複雜,但我還是想期許妳們如陽光下的向日葵,明媚動人。六月思索帶班的動物象徵時,想到我非常喜歡的球魚群,如沙丁魚般的各自獨立但群體又有統一的方向,這是我的期許,期待看見妳們的獨立性格,也需要妳們的獨特性來成就身班的班風。



我不安的焦點是導師必須處理很多日常瑣事,包含妳們的服儀常規等,我只想說高中是生命很棒的三年,我希望我們不要將青春美好的能量都耗費在長襪短襪或頭髮的爭執上,如果妳想衝撞,我建議我們就在閱讀就在課業就在思想上有大江大海的壯闊,不要在校規的框架中讓自己傷痕累累,因此我會建議妳們熟讀生活日誌裏的校規,不要讓彼此為難。

   

2010年最受矚目的影片「正負2度C」中提到妳們這一代被賦予一個重大的使命,要用妳們的聰明才智去改善地球的處境,去挽救人類的未來。因此妳們的確像新世紀福音戰士或航海王,在生命的旅程中去尋找地球重生的契機,因此老師最後要以『為萬世開太平』的氣度,歡迎妳進入高中學園,也勉勵妳不要輕看自己。最後我要以下列算式來結束我的信

1X1X1X1=1

1.1X1.1X1.1X1.1=1.4641

0.9X0.9X0.9X0.9=0.6561

0.9X0.9X1.1X1.1=0.9801



每週進步0.1,所累積的加乘在一個月後會擴大為原本的1.4641倍,妳願意的話,動筆算算3年36個月的生命進展=1.464136,妳的未來有無限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