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對三橋的心得與分析



能看完全部的人我真的很佩服...


雖然是自己打的...可是太長的文章我也不會有興致


 



 


主角三橋剛開始是位膽小怯弱的投手
一般投手的刻板印象都是豪放熱情且堅忍不摧的那種
而且很少有主角是這種類型
EX.王國之心的Sora開朗樂觀
大都有種特性就是有主角該有的威能...
三橋以當主角來說真的很特別
他跟一般的孩子一樣看似普通
基本上來說他實質並不持有主角的威能
在棒球上沒什麼天賦
但因為長期的努力不懈與堅持
所以控球力比一般投手好且練出了特有直球
簡單說是經由長期努力不殆而成為隊中的王牌投手



極度缺乏自信(悲觀),容易緊張和受驚嚇而發抖或哭泣,總把錯誤往自己身上攬
他想事情得慢慢想且一方面想太多一方面怕想錯
因此在與人際上不太擅長社交
也因為國中被同學排擠與忽視而一度害怕與人接觸
不過內心很細膩而時常為其他人著想
也能輕易地接受其他人
以他們的缺點為警惕
因他們的優點在努力
作者厲害的地方就是讓他如何在隊中除了學習棒球外還與人相互學習及成長
因為受到阿部的器重而開始對自己產生了點信心
卻對阿部則又敬畏又懼怕
比賽後總把功勞推給他
一開始對阿部服一服順只是因為阿部可以引導他投出漂亮的球
害怕要是搖了頭就會被討厭
也常用言語或問句確認阿部會不會討厭他或對他失望
因此在某層面來說他不是以朋友而是以投捕來與阿部相處
直到在沒有阿部的引領下時
意識到自己對他的強度依賴與兩人之間無法溝通的關係
下定決心要好好改變他們之間的關係
不再一昧言聽計從
而是要自我思考且和阿部成為朋友
阿部受傷成了的故事的轉捩點
三橋因阿部受傷學會獨立思考
而和他溝通後並開始努力成為阿部的最佳拍檔
又讓當臨時捕手的田島用腦袋思考
學習擬定戰術與分析對手<<我相信田島之前對這種不擅長
阿部因自己受傷看清了他對三橋的惡劣態度
並下定決心好好改過



三橋藉由與阿部及其他隊友的相處慢慢看到自己的優點並坦然接受
也發現到自己的不足而以此為戒
心胸在隊友的支持下漸漸開闊
而又剛好阿部的性格較強勢又沒耐心
加上又是投補搭檔
所以三橋必須學習勇於面對他
也因為阿部的急性子
三橋開始學會活用他的腦袋讓自己更能思考並開口
作者在他被點名與跟別人談話時添了肩膀聳起與眼睛鄧大等誇張動作
為的是要加強他容易緊張與懼怕面對
在他比以前更能與人相處後則改為輕鬆的笑
作者的處理有強烈的對比及成長的目的
在阿部對他說想說什麼就說時
即使很害怕卻還是說了
發現他其實也很細心也很又想法
意識到自己的想法也可以作為有價值的參考後
找回了主動開口的勇氣
從以前不敢提任何意見到在隊友的鼓勵下說出自己想說的
想太多是怕被別人討厭
也怕別人被討厭
關心別人比關心自己多
在阿部的嚴格教管下強調了要三橋多關心自己
這"關心"我想應該有兩個層面
表面上是不要受傷而無法投球
但或許也是要他不要想太多而受傷<<這是我自己想的
樂天派的田島與性格溫和的榮口等對有的關心下
再次強調以前被漠視的感覺與現在被關心的幸福
作者在他的內心對話中透露了他想好好珍惜現在
就算遇到不利的處境也會在隊友的挺立下向前看起並重新振作
也或許是因為在球隊中的成長
目標意外地是甲子園優勝
表現了現在的他已比以前更有自信




 


與阿部成功溝通後的燦笑




 


因緊張而左顧右盼




 


輸球後的惋惜與感傷


2 則留言:

  1. http://blog.yam.com/irene0415/article/19131626
    戰吧!西浦高中棒球隊!(爆笑,去看就知道)
    http://blog.yam.com/irene0415/article/19128858
    心理動力論觀點:從王牌投手看青少年自卑感及因應模式(專業的就是不一樣W)
    [版主回覆09/05/2010 09:02:52]這個人好厲害喔!
    分析的真好~
    還用專業知識分析三橋的自悲...我應該拜他為師的XD

    回覆刪除
  2. 為什麼ID是那個......我是端端
    [版主回覆09/05/2010 09:04:18]我只是常常在上面打我的心情或狀態而已~
    所以你每次來的時候都會換不同的東西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