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學生要的,老師給不起

這是我無意間看到的文章


本人覺得還不錯


因此想與大家分享  :)


 


 


今天是我教學心境的另一個里程碑......或許吧,因為友人告訴我,
其實我每過一段時間都會為類似的事件低潮。




詳細狀況就不贅述了,某些好友知道就可以了,我有我私人的發洩管道,
至於在這公開的blog,一方面基於保護學生隱私,一方面也避免大家被負面情緒感染,
我只講我對這事件最後的感想。




一個學生如果在學校出現了什麼問題,除掉霸凌,原因絕大部分,都是家庭的問題。
我以導師的身分在教學現場邁入第八年,得出這樣的結論,各位應該可以接受其可信度吧?




幾年前也發生極為相似的狀況,學生不願意來上學,
是因為家裡有個隨時會離家出走的媽媽,
她害怕媽媽會離開,所以想了各種理由留在家裡。
但是當家長或外人詢問時,他的理由往往不是坦白的,而是「老師很兇,所以我不要去學校」。




我為什麼敢這麼說呢,不是我將事件合理化替自己說情,
而是,非常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這個學生親口告訴我的,在事件發生之後。

她也知道這樣是害我揹黑鍋,她也明白我平日對他的關心,但她還是這麼做了。

當時的我很生氣,非常生氣,我覺得自己被出賣了。




而今天,同樣的事件再次上演。
我忍不住想起這往事,從同情、到害怕、到憤怒、到無奈,




同情是因為,從我接觸這學生以來,我看見他的才華跟能力,
儘管有時調皮搗蛋,但大多數的時候,他是個很貼心也討師長喜愛的學生,
他會願意告訴我和其他老師他的狀況,卻因為家庭因素使他逐漸步入這種地步。




害怕是因為,當他對家長對醫師說出「老師打我,老師叫我去死」的那一刻,
我想起了報章雜誌版面,大大的寫著「師虐生」的聳動標題,而主角是我。




接著我憤怒,因為那「被出賣」「被利用」的負面情緒再次油然而生。




我開始絕望,不論我對學生─特別是弱勢學生,
不論我平日對他們有多關懷,
他們如何的跟我互動良好,在這樣的時刻,
他們選擇的永遠是將老師變成罪人,進而合理化的留在家人身邊。




幸運的是,家長很明理,非常的相信我和學校;
更窩心的是,班上其他學生告訴我,他們很清楚狀況,所以我不必擔心;
(教鄉下高年級的好處或許就是他們會判斷也明是非吧)
他們甚至會在我離開教室的時候,幫忙照顧這個學生;
而學校主任、同事也很關心我的狀況,幫我做了點心理輔導。
(老師也是需要心理輔導的......)


因此這次的負面情緒,就在大聲喊了他馬的幹(私噗上啦)跟眾人的理解下,
很快的平復到現在的狀況─無奈。




無奈,是因為我知道,這樣的事件或許不會常發生,
但即便發生了,也不是我能解決的。


當整個社會期望老師更有耐心、更有愛心的時候,你可曾想過,
這代表的,其實是家庭功能的失調




我目前的經驗告訴我,
無論一個老師對學生如何付出,老師永遠都不會是學生的親生父母。
無論一個學生如何明白老師對他的關愛,他也永遠不會把老師當親生父母。
這是非常自然而且理所當然的事情。

學生真正要的愛跟關懷,其實老師給不起。

學生真正要的愛跟關懷,只有父母親能給。


不要再奢望學校跟老師能為學生做什麼了,問問家長,你們為自己的小孩做了些什麼?





離「看開」還有一點點距離,就讓時間跟經驗焠鍊我吧。

即將成為人母,這些過往的教育現場將成為我的借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