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賽德克‧巴萊

剛剛看完賽德克巴萊回來~


覺得這部值得推薦!這個在國際電影有得拼!


把台灣拍的好美喔~角度取景取得很漂亮


山啊水啊都拍得很好!


劇情沉重...雖是沉重


但我想這是漢人無法體會的沉重<<要不就是還沒到更沉重的部分


電影把賽德克族的無奈與悲淒刻劃的生動


在沉重之中仍存在著堅強,勇氣與靈魂的精神


帶點細微的幽默~原住民雖過著貧困的生活


仍然保有他們神聖的信仰,他們的純樸與堅忍不摧的意志


看著青山綠水的美景...彷彿真的感覺到了神靈的聲音


而與之對照得是當時日軍的自傲與殘酷


"教育","開發"之類的字眼...只是輕蔑賽德克族文化的代詞


當族人受盡了這種藐視的冰冷眼神時


忍耐最終到達了極限


 


有段對話大概是這樣


"你明明知道這是在白白犧牲!"


莫那:"看看這些孩子的面孔!白白淨淨沒有紋面!你希望他們的靈魂不被祖靈認同嗎?


當時抵抗日軍的勇氣去哪了?


我們不是在殺人!我們在血祭祖靈!"


"那你用什麼來換取犧牲掉的性命!"


莫那:"用驕傲!"


 


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莫那去狩獵時


當上山地日本警察的達奇斯問他被日軍統治不好嗎


莫那:"你要走進日本的神社?還是回到我們祖靈的身邊?


現在是有郵局,鐵路...但因為這樣我們有過得更好嗎?


只是把我們顯得更貧窮!


而我這個頭目


只能裝醉看著族人受盡侮辱!"


美麗的山水襯托出沒那的淒涼與心酸


陽光在瀑布上折射出的彩虹


如同通往祖靈身邊的橋梁


現在的他卻無法通像那邊...


這一幕我還哭了咧!<<杉杉說她朋友在這部片哭了四次


 


這部國片真的是台灣人的驕傲!賽德克的驕傲!


現在好期待下集喔!


 


7-11不是買御便當就附送優惠券嗎?


其實根本就沒差...= =<<我還特地買來吃說...


 




我叫我的小史迪奇與小米老鼠好好保管XD


 




我妹的紋身貼紙!有點弱掉了...





 


最後住大家中秋節快樂!!!


題外話:


星期六有隻小牛送來我們社區宣傳牧場的牛奶...


這小傢伙很會喝~明明三個月大而已


話說旁邊的小小孩在餵奶時都嚇死了!


 




 


類  型:動作劇情


片  長:2時25分


導  演:《海角七號》魏德聖


演  員:馬志翔、徐若瑄、溫嵐、羅美玲、馬如龍


發行公司:果子電影出品、威視電影發行


官方網站:



 

從前從前…在遙遠的台灣山地裡,有一支信仰彩虹的民族。
有一天他們遇見了來自北方一個信仰太陽的民族,他們為了彼此的信仰而互相戰爭…
可是他們卻忘了,原來他們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賽德克,一個位於台灣山區、信仰彩虹的民族,他們居住在山嵐繚繞的世外桃源,過著生態平衡的生活,族裡馬赫坡社出了一位英雄人物—馬赫坡社頭目之子莫那魯道,首度「出草」獵回異族人頭而聲名大噪,自此各部落間無人不曉這個名字。但好景不長,日治時代的來臨,賽德克族被迫改變原本生活,多數族裡男人搬木服勞役,而女人淪為幫傭,眼看祖先辛苦建立的家園和獵場,在日方統治下逐漸消失,感到痛心的莫那魯道,內心深信祖靈訓示,唯有在自己的獵場,通過重重的試煉,在臉上紋上驕傲的印記,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在死後才能走上讓祖靈認同的彩虹橋。




一九三○年,馬赫坡社新來的日警因誤會和族人起衝突,自此馬赫坡社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裡,賽德克年輕人群聚要求戰鬥總頭目莫那魯道帶領他們反擊日本人,莫那清楚知道這是場必輸的戰役,更將賭上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驕傲的賽德克人」,於是率領族內年輕人血祭祖靈,準備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短時間內各部落紛紛起義,所有族人集合前往霧社公學校的運動會,三百個頭綁白布起義的族人,發起為民族尊嚴而戰的公學校大戰…。




突如其來的猛烈攻擊,讓日本政府震怒,派遣陸軍少將鎌田彌彥帶領幾千名的軍警聯合前往霧社討伐;而一向對賽德克族友好的小島源治巡查,悲痛得知妻兒遭到屠殺的噩耗,憤怒掩蓋了理智,逼迫莫那魯道的世仇鐵木瓦力斯出兵,協助日軍進行完全不擅長的山區游擊戰。太陽帝國的憤怒反攻,挾著賽德克族莫那魯道與鐵木瓦力斯之間的新仇舊恨,一場驚心動魄、以信仰之名的戰役,即將在櫻花盛開的漫紅山林裡一觸即發…。


3 則留言:

  1. 我沒哭......但是我覺得很心酸......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與彩虹橋。
    感謝魏導藉由這部片,讓我見識到課本所述之外的東西,雖然不盡真實,但帶給我無法言喻的震撼。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很喜歡彩虹橋的意義

    回覆刪除
  2. 請問為什麼御便當的優惠券 沒差?
    呵...我也特地買來吃呢!!
    是需要什麼使用方法嗎?還是有何規定呀?
    謝你唷~
    ^_^
     
    [版主回覆09/23/2011 18:22:38]嗯...我去的那家電影院說
    早場的票本來就有優惠(也就是本來就比較便宜)
    所以是一樣的...
    但我不知道其他戲院是不是也這樣
    所以你還是可以去問問看

    回覆刪除
  3. 如果妳是去看早場那張優惠卷就可以不必用因為價錢是一樣的!(電影院早場第一場都有優惠)
    但如果妳是看其他時段拿出這張優惠卷是以該電影院早場的票價購票的!差別在這~大約優惠60~80元之間吧!每家電影院票價有幾十元的落差~路過看到幫大家解惑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