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2013)觀後感

可能有點小小的劇透,介意者請斟酌



另外,電影資訊在本篇最下方,想先觀看者請見諒







評分:★★☆☆☆




去年我就看過大亨小傳的原著。看完之後立刻愛上這本書。這本書的文藻詞彙不但優美細緻,寓意和內容更是令人震撼!由於這本書的內容也有一定的複雜性,所以我就不多做解釋(我很懶,謝謝),希望有機會時各位可以閱讀一下,能讀原文更好!(但是有點難度)因此,當電影上映時我就決定一定要捧場一下!我的華僑表姐念書時就看過這本書,因此他也有一定的興趣,我們就抱著期待帶他的朋友一起去度過美好的下午,而電影也沒讓我失望。



這部片的場面很大,把有錢人的住所與娛樂表現得相當奢華俗麗,書中提到一場場艷麗的派對在這部電影裡一點也不謙虛,而Gatsby住的大房子還被古堡給取代!真的是太離譜了!1920年代的古典雅緻幾乎沒甚麼表現,這點就有些可惜,不過也真的很華麗看得很過癮啦!而它的拍攝手法相當精緻,精緻到我下巴差點和不起來,例如Nick去拜訪Daisy時,鏡頭在他進去豪宅時,一層層帶領觀眾豪宅的壯麗,最後在打開最後一扇門飄逸著白窗簾,那場景溫柔脆弱、優柔寡斷,就跟女主角Daisy一樣。而走進Gatsby的古堡時,鏡頭以刺光表現耀麗,再帶到代表富貴的大水晶燈!我印象最深的是Myrtle被車撞時,鏡頭先帶到Gatsby想轉方向盤,讓觀眾為車是他開的,再將Myrtle的身體被撞拋向空中,落下時,鏡頭不動的讓我們看到Doctor T. J.的眼科廣告,那雙宛如上地的眼睛---上帝都在看。總總拍攝手法都讓我佩服不已,我甚至覺得3D說不定會很好看。








書中的豪宅在電影裡變成更加華麗的城堡!








盛大華麗的派對使許多素未謀面只想享樂的人來到Gatsby家





劇情以Nick這位既是旁觀者也是當局者的視角來進行。Nick是個老實向上的人,沒有追求富貴的野心,不隨便批判別人,來到紐約也是抱持著希望。這個角色由Tobey Maguire 演真的很合適。Tobey Maguire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蜘蛛人>,他當時也是演老實的書呆子(然後變成蜘蛛人),可是卻又不失聰明腦筋好的樣子,讓外人無法看不起或貶低他。重要的是他有氣質(帥就帥在這裡) ,書生面容相當斯文!由他來當整個故事的參與者及旁白真的很有說服力。而Gatsby就是赫赫有名的Leonardo Dicaprio飾演!他真的老了!想當初<鐵達尼號>他有多帥!現在也帥啦,只是有點中年發福。但他這個樣子是演富貴人家確實蠻有味道的,彬彬有禮又不像一般有錢人高傲,這個樣子也是Gatsby應有的樣子。而Leonardo Dicaprio的演技就更不用提了,他真的演甚麼像甚麼。甚麼場景該有甚麼表情或情緒他輕輕鬆鬆就辦到了,一如以往一樣優秀!Carey Mulligan 我就不怎麼知道,不過她長得很漂亮又嬌貴,所以當個有錢人嬌嬌女也不是不好。只是她看起來很機靈,比起書中看起來傻裡傻氣又好像有點沒大腦的Dausy,Carey Mulligan 演的Daisy氣質太好而看起來又不笨,讓我原本不喜歡書中的Daisy,也似乎喜歡上電影裡的Daisy。Elizabeth Debicki我就沒甚麼意見。Elizabeth Debicki 我也不熟,但她冷酷有個性的模樣和書裡不相上下。我看書時就蠻喜歡這個女人,可惜他在電影裡的戲分沒有書多。在書裡他和Nick有交往一陣子,但在電影就杉去這一部分。







剛來到華爾街的Nick,對他來說這時的紐約看起來閃閃發亮










富家女孩Daisy,在感情與物質下搖擺不定










神秘富人Gatsby,為了挽回心愛的女人甚麼都會做










沉穩有個性的Jordan,總在一旁看好戲







劇情的話幾乎與原著一樣(原著一定比較好看)。但我在過程中看的目不轉睛,在新中拍手叫好。一開始我覺得劇情拍得有點快有點急,很迅速把前面"比較不重要"的劇情帶過,因此也略了很多細節,不專心看的畫為錯過很多事情,也不太好消化。但也因此劇情的發生點及時間與原著一樣沒變,而場景的設置與拍攝手法也讓人看得很心滿意足就是了。而書中原本有一個帶眼鏡的老先生,他在Gatsby的書房中對Nick說"These books are real..."也被刪掉了。老先生還是有,只是沒有我想像中的枯瘦,反而有些胖胖的,而他在電影裡也只是跟Nick和Jordan說沒人真正見過Gatsby之類的,少掉"書"的台詞。而他會在書房是因為ㄊ很訝異Gatsby是真的有唸書,不像其他有錢人假裝自己會唸書,這段沒有很明顯顯現出來我覺得有些可惜。而Gatsby為了見Daisy而請Nick邀Daisy來Nick家喝茶時,Gatsby把Nick家布置得滿是鮮花,這段我笑了。跟原著描述的一樣,那畫面卻也帶了許多幽默,我認為真的很成功。衣櫃那段也是,Daisy邊哭邊說"從沒見過這麼美的衣服...",電影中Nick加了一段書中沒有的獨白"她原本想說這五年的思念...",讓觀眾在沒看書的情況下更能會意。還有Gatsby在回想他見到Daisy時的場景,他的回憶在天空中顯現,彷彿那段過去宛如天堂卻也遙不可及。結局將鏡頭帶到綠光,這點也使我牽掛。(這是看書的人才懂得梗吧)而Daisy搞外遇的老公Tom和外遇情人Myrtle的形象和書真是太像了,除了賞巴掌那段有點倉促卻也效果蠻好的。電影也刪掉了Myrtle深情的述說她愛Tom的過程,但也不重要啦。Tom和Myrtle無論選角還是演技真得是史上無敵超合適!和我想像的樣子八九不離十!(兩個都是同一個鼻孔出氣!)








Gatsby與心愛的Daisy,兩人彼此相愛,卻也困難重重










Daisy深後的兩個男人,搞外遇的老公疑惑的看著,愛戀她的情人深情的看著












Tom和Myrtle背著正房Daisy偷偷亂來,還帶Nick與他們一同狂歡





而這部片的配樂我認為太現代了。1920年代哪來貝斯這麼重、旋律又這麼摩登的歌,可是很好聽倒是真的!除了不太符合年代外,我還蠻喜歡音樂的。Florence + The Machine也有演唱!戲中也無時無刻拍到最重要的兩個隱喻。這點真的讓我非常注意,因為我覺得它們的表現讓我非常在意。







 



Doctor T. J.的眼科廣告,同時也是上帝的雙眼,審視這醜陋的一切











 



綠光代表Gatsby的Daisy,是他的希望、他想到達的地方、他想擁有的一切,卻又隔著水,如此遙遠





老樣子,推薦這部片!大家快去看!然後來點其他劇照吧!










究竟誰會抱得美人歸?
















深愛的二人在代表上帝的雙眼下能怎麼辦?
















在書哩,他兩原本是一對,沒想到找海報也可以找到如此速配的畫面
















這是我最喜歡的海報!
















來一張Jordan美麗的海報!這是我喜歡的!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2時22分

導  演:巴茲魯曼

演  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陶比麥奎爾、凱莉墨里根、喬爾埃哲頓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hegreatgatsby.tw


《大亨小傳》透過編導製奇才巴茲魯曼(《紅磨坊》)的獨特想像,將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的小說傑作《大亨小傳》改編成最新螢幕巨作,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擔綱主演同名角色蓋茨比,創造出該導演對於這個經典故事的特殊視覺詮釋,並呈現前所未見的時代氛圍。


這部電影跟隨著如費茲傑羅般的未成名作家尼克卡拉威,他於1922年春天離開中西部來到紐約市,這個時代充滿著式微的道德、絢爛的爵士、私酒的大戶和狂飆的股市。尼克追求自己的美國夢,住在笙歌鼎沸的神秘百萬富翁傑蓋茨比家隔壁,而海灣對面則住著黛西和她那風流的名門丈夫湯姆布坎南。尼克深受這個紙醉金迷的上流世界及其中的幻想、愛情和謊言吸引,他目睹這種世界內、外的一切,於是決定提筆寫下一個故事,關於一段無緣的愛情、不滅的夢想和讓人心痛的故事,並反映出我們當前的時代和掙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