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反應慢?思考緩?絕對不是我太笨!

其實別人在看我...不管是多慘的成績還是說話的方式...


都會有個念頭是"這個人怎麼這麼遲鈍又搞不清楚狀況!!!"


我也不想啊!!!


可是從小時後到現在我就有一個很困擾的毛病


不知道該怎麼稱?反應慢吧...還是吸收度差?


吸收度差!我想不是我太笨~


老實說別人在跟我講話的時候


我都得花很多心思去聽去想


不知為什麼


言語文字什麼的一開始無法清楚進入我的腦袋


我得聽好幾遍或看好幾遍才能明白其中之意...


所以寫字或考試時我都必須想很久才能下筆...常常時間沒了導致很窘的困境


和朋友聊天時


我也幾乎保持安靜


不是沒聽他們的話或忽略他們的話


只是純粹他們在聊下一句的時候...我還在想前一句...


當我心急想跟上他們時


我就會開始亂措辭...說出搭不上或沒意義的言詞


這也是為何他們經常看到我"發呆,神遊"的樣子


我沒辦法自然和他們談話


應該說我必須很努力去和他們談話XD


上課更不用說


抄筆記和聽課時常不協調...


想前面的意思並抄下來時


下一段就沒法聽到


當然趕課時我也是辛苦的...


這是所謂腦神經無法接上嗎?


後來處境是有一點改善啦~


做做運動或和朋友出去還不錯


而且他們似乎都接受這樣的我!


有幾位朋友還很好心放慢說話的步調


願意等一兩分鐘給我好好思考讓我說出自己想的東西><


可是豆子和玲恐怕就沒辦法了XD


這兩人真是一個樣!很愛說話而且會越說越快~


還好他們說的話中常常重複或是情緒發洩...


所以我也只要輕鬆帶過...事後在慢慢補心得即可XD


 


突然寫這篇只是想請大家給我點建議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增加我思考的速度?


而且如果吸收度變好的話


聽課或讀訊應該會更容易!


有沒有什麼活動之類的可以訓練我?


 


別再叫我練速讀了!!!!!!


聽到沒?!豆子!!!!


要我十分鐘看完一本漫畫或小說很難欸!!!<<只有妳和端做得到吧~


一兩個小時讓我看完整本漫畫就夠厲害了...別說小說了...


7 則留言:

  1. 我說話快, 腦筋動的就快, 可是說完就忘, 不能在腦子留很久, 所以忘東忘西.
    你說話慢, 腦筋動的較慢, 可是可以反覆思考, 就能在腦子裡記憶久久, 也許記得不多卻是不忘.
    知道自己的優點就去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別人的不一定合用, 努力與持久是讀書的不二法門.
    我們家爸爸說他不聰明, 可是很努力, 我們家各個都很聰明, 就是不肯努力,
    預習是很重要的事, 現在的學生很少會自動預習, 預先讀一遍老師要教的功課, 或是把英文課文的生字查好, 這些準備工作很少會做, 聽我們家爸爸說, 這個他是一定會做的..所以囉..像你這麼乖巧又懂事的女孩, 一旦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我們就算用四匹馬來追也追不上的喲!(看完請猜一句成語)
    [版主回覆11/05/2010 17:19:51]你怎麼開口閉口就是讀書啊?
    我只是因為很難"聽話"而煩惱...

    回覆刪除
  2. 樓下那個答案:駟馬難追
    (別因為破梗就打在下...在下只是個路人丙)
     
    話說在下還是有在觀看您的文的
    只是最近的在下實在是不知道該說些甚麼好?
    所以就潛水潛到現在了
     
    如果說要是能速聽速想
    其實就像是樓下說的
    絕大部分的對話可分為"有意義"或是"無意義"
    基本上我們要聽的是"有意義"的對話
    所以其實很多對話根本不用想太多
    相對的要記起來的東西也不用太多
     
    這樣說起來您好像跟在下認識的一個人還蠻像的
    之前她也是這樣的
     
    樓下說得很對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讀書方法
    不是說能速讀的人,功課就一定會好到哪裡去
     
    不過如果您要練速度的話,在下倒是有個辦法,這是教授上課的活動之一
    首先先找一個全英文的影片
    (基本上最好單字不要太難,像是Friends之類的美國影集為佳)
    然後就影片中人物說一句話暫停
    想辦法在越短的時間內翻出剛剛那個人說的話
    這個其實是教授在訓練我們的聽力
    不過其實久了就會發現我們的回答速度越來越快了
    因為要在短時間內回答
    所以要練到的不只是聽力,還有速記速翻速答力
    至於影集部分可以請妳的英文老師幫妳挑適合的
     
    另外推薦一本書-"創造雙贏的溝通" (作者:劉墉,劉軒)
    書裡說到有一個地方
    就是當有人在說話時,另一個人突然很沒禮貌的插話
    這時大家的注意力就會朝向插話的那個人
    結果就變成原來正在說話的那個人的話題就被迫中止了
    這時如果妳跟那個原來正在說話的人說
    "剛剛說的東西然後呢?"
    那那個人就會感到"原來我說的話還是有人在聽的"
     
    這個個是說的雖然是另一層面
    不過這也就是說妳可以試試同時接收兩句話
    雖然只能先回答中其中一句
    不過回答完了也能再回答另一個人的話
     
    在下略見,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3. 樓下那個答案:駟馬難追
    (別因為破梗就打在下...在下只是個路人丙)
     
    話說在下還是有在觀看您的文的
    只是最近的在下實在是不知道該說些甚麼好?
    所以就潛水潛到現在了
     
    如果說要是能速聽速想
    其實就像是樓下說的
    絕大部分的對話可分為"有意義"或是"無意義"
    基本上我們要聽的是"有意義"的對話
    所以其實很多對話根本不用想太多
    相對的要記起來的東西也不用太多
     
    這樣說起來您好像跟在下認識的一個人還蠻像的
    之前她也是這樣的
     
    樓下說得很對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讀書方法
    不是說能速讀的人,功課就一定會好到哪裡去
     
    不過如果您要練速度的話,在下倒是有個辦法,這是教授上課的活動之一
    首先先找一個全英文的影片
    (基本上最好單字不要太難,像是Friends之類的美國影集為佳)
    然後就影片中人物說一句話暫停
    想辦法在越短的時間內翻出剛剛那個人說的話
    這個其實是教授在訓練我們的聽力
    不過其實久了就會發現我們的回答速度越來越快了
    因為要在短時間內回答
    所以要練到的不只是聽力,還有速記速翻速答力
    至於影集部分可以請妳的英文老師幫妳挑適合的
     
    另外推薦一本書-"創造雙贏的溝通" (作者:劉墉,劉軒)
    書裡說到有一個地方
    就是當有人在說話時,另一個人突然很沒禮貌的插話
    這時大家的注意力就會朝向插話的那個人
    結果就變成原來正在說話的那個人的話題就被迫中止了
    這時如果妳跟那個原來正在說話的人說
    "剛剛說的東西然後呢?"
    那那個人就會感到"原來我說的話還是有人在聽的"
     
    這個個是說的雖然是另一層面
    不過這也就是說妳可以試試同時接收兩句話
    雖然只能先回答中其中一句
    不過回答完了也能再回答另一個人的話
     
    在下略見,僅供參考
    [版主回覆11/05/2010 17:36:29]哈哈~總比沒有梗好~
    你能來看文我就很高興了(至少還有人在看XD)
    而且對我不用那麼客套...
     
    我也不是很要求速度
    只是因為反應是真的蠻慢的...
    所以造成不少困擾<<不只是讀書
    看影片這點子我倒想試試看
    又可以練速度還可以練英文
    聽起來很吸引人
    有空在去看看你推薦的書
     
    我一直很喜歡你給我的回覆
    不管是KH還是解決困惑之道
    你的意見我能很高興的接受~
    總覺得你是位博學多聞的人!

    回覆刪除
  4. 哎喲..搞了半天..是貓姨弄錯囉....呵呵
    這一定是年紀到了, 沒關係啦, 你就當作聽一隻愛說話的貓在喵喵叫..,
    不過我說的方法, 都是可以用在很多地方的噢!

    回覆刪除
  5. 只能說妳太客氣了
    在下不博學多聞,在下的功課並不是全班最好的
    只是看過的事情多了
     
    有時看看在下幾年前發生的事
    在下一直感覺到這真的是個一般國中生到高中生應該要經歷的事情嗎?
    目前為止呢,在下覺得在下人生最黑暗時候應該是國中吧...
     
    或許就是經歷過這些大浪,才造就出妳眼前這位水手
    在下的提議妳能接受就是最好的回應了!!
     
    順道一提
    Google可以線上免費觀看"創造雙贏的溝通"
    雖然在下是幾年前買的就是了
    [版主回覆11/07/2010 09:17:06]過來人就是不一樣><
    以後還請多多指教~
     
    現在網路還真方便...
    不過比起電子書
    我比較喜歡翻書的感覺
    但先上去瀏覽一下也不錯

    回覆刪除
  6. 在此聲明,我看的快是因為我花了不該花的時間去看。
    我一本漫畫要看半小時,小說則至少一個半小時以上(我都算過XD)

    至於要怎麼加快反應,這我就不知道了(攤手)
    [版主回覆11/08/2010 13:03:25]已經夠厲害了!!!漫畫我要看一兩小時,小說必須一星期到一個月欸!!!

    回覆刪除
  7. 我才沒叫妳速讀呢!!((控訴喬喬你XD
    恩,其實我也知道我說太快了
    所以我說太快聽不懂要提醒我唷
    我倒覺得喬喬還OK
     
    你主要想修英文
    能聽能寫就很好了啊  ((豆子是不能聽又不會寫 哇哈哈((笑屁
    我會說那麼快,也會造成一些事
    像,大家很容易聽不懂我說的話
    所以我是用肢體語言讓大家了解是也((?!那動作只是搞笑吧
    不過要我說慢也是可以唷
    因為沒人跟舞說要說慢,我很容易說話越說越快((嘿嘿,真不好意思 -////-
    而且我覺得喬喬很好唷
    如果喬的歷史真的讀不來
    我可以幫你唷
    因為我對歷史很有興趣,如果可以幫上你,會很開心的
    阿倪的話我也可以幫你翻譯
    基本上我對某人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就大概可以翻譯他的動作或話語
    但不代表思想
    所以喬喬以後一定要跟我說唷
    我會說話說很快是因為要聊天
    我很怕安安靜靜所以就會說的很快又一直說
    因為豆子其實也很怕,明明有人卻很安靜的感覺
    ((豆子很怕寂寞的,所以豆子都很珍惜朋友    -/////- 而且豆子很怕大家不喜歡我
    [版主回覆11/14/2010 17:54:37]豆子怕安靜我早知道了~
    有事沒事就是喜歡講講講講講XD
    不過我也習慣了~因為你要說的話早被我摸透了!!!
    反正聊來聊去也不是那幾個話題...= =
    倒是歷史要好好請你就就我.....

    回覆刪除